正確的工作觀念 作者:劉志雄

工作是神的旨意,不是咒詛

在你我活著、醒著的時候,我們有相當多的時間,是在工作的場所裏度過的;
如果我們的工作只是糊口,如果我們的工作只是要拿一份薪水回來,
讓我們可以支持神的工作,或者是讓我們可以養家活口而已,那麼,你要深思!
我們為什麼工作,工作在我們生命中的價值是什麼?難道對於基督徒而言,
耶穌基督的救贖還沒有把我們從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的咒詛之下解救出來嗎?
今天有多少的基督徒從早上起來的時候就感謝神說:
又是新的一天,我可以去工作了。如果沒有就不對了!
我們今天把很多不正常的現象當作正常,對於上班的感覺就是這個樣子,
不是受氣、就是累的半死。
創世記第二章15節:“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弟兄姐妹,這節聖經是在墮落之前呢還是墮落之後。
是在之前;所以工作不是墮落以後才有的,工作是在人類犯罪之前就有了,
而且工作是神的心意,工作的意義,我想我們可以從三方面來思想這個問題。

第一方面,工作從哪里來?工作是神的意思,不是人的意思,
乃是神所安排的;神說,人不工作就不可以吃飯。
工作不只是從神來的,工作是神交托給受造的人類。
弟兄姐妹!神可不可以自己做?當然可以!
但是神為什麼要把工作交托給我們呢?是因為神在我們身上有一個盼望,
所以把工作交托給我們;不但交托給我們,也是神對我們的一個要求。
帖後三章10節:“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
就不可吃飯。”神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工作。
不但如此,神自己向我們作了示範。
約翰福音五章17節:“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他也是一位工作的神。
工作是由他而出來的,工作是他的要求,工作是他自己交托給我們的,
而且他自己示範給我們看;因此我們基督徒要先明白,工作從哪里來的。

 為神工作

第二方面,工作是為了誰?從聖經裏可以看到,我們要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不只是從神那裏來,而且是為著神來工作。
歌羅西書三章17、23節:“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
籍著他感謝父。……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
不是給人做的。”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
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悅的旨意。”
這裏都讓我們看到一件事,工作是神讓我們生命有意義的一個方法;
如果沒有工作,我們的生命就是沒有意義。羅馬書那裏說,我們如此事奉神,
是理所當然的;這是我們的工作。

我記得在教會的歷史中有一位叫勞倫斯弟兄,他的工作是廚師,天天切菜,
刷鍋,炒菜。他有一本書叫做《與神同在》。
如果你沒有看過這本書,勸你及早的看,因為這本書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信徒。
許多人都認為,這本書應該由修道院內的修士來寫才對,那些人沒有別的事,
整天在那裏讀聖經、禱告、親近主,應該可以寫這本書對不對?不是!
這本書是出於一個廚師。他每天在廚房時忙碌,工作很累,
所做的事在別人看可能沒有什麼意義和價值,但是因為這個工作是神給的,
其意義就不同了。就好象前面提到的,工作本身有沒有價值,在乎為誰而做,
而不在乎工作的本身。如果你我今天的工作真的是為神而做,
而不在乎工作的本身。如果你我今天的工作真的是為神而做,不管神要你做什麼,
神要你照顧嬰孩,神叫你做一個家庭主婦,叫你做高速公路或橋上的收費員,
不在乎工作本身是什麼,在乎你為誰做。
當我們工作是為神做的時候,工作本身就有了意義,我們活著就有了意義。

再者,因為我們為神做,所以能夠做一個信實的人,
有時當我聽到一些不信主的老闆跟我說:“我不太喜歡用基督徒!”
我的心好難過。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基督徒工作時常這樣講:
這是法老的事嘛,應付應付就可以了!弟兄姐妹,如果你是為法老工作,
那麼應付敷衍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是為那一位愛你的主,
為那一位替你釘死在十字架的耶穌而做的話,那麼,
你我在工作上的態度必須要比其他人更忠心,比別人更信實。
別人可以在老闆面前是一個樣子,在背後另是一個樣子,基督徒不可以;
因為我們真正的老闆是神,真正決定我們工作的前途不是地上的老闆,
而是我們的主。如你沒有這樣的看見,我們的工作就很辛苦。
以弗所書六章6節:“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象基督的僕人,
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如果我們的工作是神給我們一個賞賜,
是神使我們人生有意義,那就是神給我們來操練的機會。
是神籍著工作讓我們變成一個更信實的人。

你知道工作所給我們一個更大的幫助,乃是讓我們這人變得更謙卑。
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要謙虛,謙虛是美德;但是,謙虛是很難學的。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一本書,叫《基督是我們的滿足》,作者是達秘――
沒有看過也鼓勵你去看,好棒的一本書――裏面有一句話告訴我們說:
“驕傲是死得最慢的一種罪,是我們身上最後一個死的罪。”神籍著工作,
常常會叫我們這個謙卑。我聽到很多弟兄姐妹見證說:
“解雇在他生命中不是損失,反而是最大的祝福。”我看到好多人,
因為知道工作不是自己能力好,乃是神的恩典,因而學得更謙卑。……

我發覺在華人中間有一個很大的悲哀,那就是把職業列成很多不同的等級,
如律師、醫師、電腦工程師等是很了不起的;如果那一個孩子念那種學科系,
父母就活在希望裏;如果孩子在餐館、或做些不是很賺錢的行業,
便覺得很丟臉,不跟人家說。
其實弟兄姐妹!神把我們每一個放在不同的工作場合,有他的旨意;
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些人,只有我們可以接觸到他們,
有機會可以把耶穌基督帶給他們。在見證基督這一方面我們的虧欠太大。
弟兄姐妹!在和你上班的同事裏,有幾個聽過你傳福音?
有多少人知道你是基督徒?甚至不必要聽你講,就知道你是基督徒?
我們有沒有虧欠?神把我們擺在一個地方,是讓我們有一些特權,
可以接觸到一些人,是別人沒有辦法遇到的,但是我們不懂珍惜那些機會,
常常把那些機會錯過。我們需要神憐憫我們。


 工作的成果獻給神

在工作方面第三個我們需要思想的是:最後我們工作的成果要獻給神。
我們的工作不是至終完成了,就作為我們自己的享受。
今天很多的人不管在世界上也好,在教會裏也好,
常常把工作勞苦的結果歸自己享受;但是按照聖經的啟示,
工作不但是神的想法,也是神賜給我們的;我們要為他而做,
而且要把一切工作的成果歸給他。因為要把成果歸給他,
所以我希望弟兄妹妹記得一件事:你我今天所做的每一件事,
將來都要帶到審判台前,耶穌基督要親自審查評估我們的工作是否盡心、盡性。
我們在公司上班的人都知道工作評估是什麼,每到半年,年底的進修,
你的老闆就會告訴你,你對你的工作要重新評估,建議改進。
但弟兄姐妹,等將來有一天你我的人生、你我的工作要拿到耶穌基督的面前時,
你看到你所作的如何向神交帳。我常在想,神造了亞當跟夏娃以後,
叫他們管理看守那個園子,我相信到了黃昏的時候,
亞當跟夏娃一天忙碌地生活,在那園子裏要修草、要種花、要整園子,要看守。
伊甸園是一個很大的花園,有很多的工作,
我們家一個小草地就已經忙不過來了,對不對?
伊甸園是很大而且很漂亮的,亞當跟夏娃在那邊一定是從早忙到晚,
等到晚上工作完畢,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就來到園中。
我自己相信,聖經沒有這樣講,亞當一定跑過去說:“天父請看!
我今天把這地方整理得好不好?你看我今天種這些花好不好看?
你看這裏修剪的枝子怎麼樣?”這是向神驗證我們的工作。
你我今天在地上所有的工作,有一天要拿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哥林多前書三章13節: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
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再者,今天我們在地上的所有的工作,也能夠榮耀神。
這方面中國教會講得很多,中國教會常講你要進長春藤聯盟的大學,
可以榮耀神。很多做父母跟他的兒女這樣講可不可以?當然可以!
但是不止是如此,你不進長春藤聯盟學校也可以榮耀神,
重要的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可以榮耀神。在馬太福音五章16節告訴我們說:
人見我們的好工作,就叫人把榮耀歸給父。我們今天在地上,是神的兒女,
神的兒女工作的表現,能不能把榮耀歸給天父是件很重要的事。
很多人講今天看不到神,耶穌基督他的肉身已不在這裏;但是至少,
我們基督徒應該都可以看到神。怎麼看?我們應該看到耶穌基督的身體對不對?
你看不到我;你看到的不是我,所看到的是我的身體。你看不到我的靈魂、
你看不到真我,真正的我不過是住在這個身體裏向你顯明而已;
你看到這個身體就知道我。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是耶穌基督的身體,
我們都是他身上的肢體。我每次讀到這裏,都要問自己一句話:真的嗎?
人們從我們身上,看到耶穌了嗎?還是人們看到我們的人或是我們的工作,
就歸榮耀給神。這是為什麼基督徒要盡我們的努力,
將神給我們的恩賜完全的發表,不只是因為我們要向神交帳,
也是為著榮耀這位獨一真神。我常跟我們教會裏的年輕人講,
你們一定要非常努力的讀書,但是你們讀書不是為了進最好的學校,
將來有個好職業;你們讀書是為了受最好的教育,將來可以服事神。
求神開我們的眼睛,當我們把工作呈獻給神的時候,神願賜獎賞給我們。
馬太福音廿五章21節:“主人說:‘好,你這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
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以弗所書六章6-8節:“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
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時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象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
得主的賞賜。”講到神要獎賞。我們一生的工作將來要得神的獎賞。

在加拿大有一位著名的宣教士叫強納生.高佴。
在年輕的時候神讓他學了一個很重要的功課。他父親給了他一英畝田地,那時,
他大約16、17歲,他父親對他說:“這一英畝田,今年交給你,你要好好的種,
好好的管。”他就在一年之內,好好的照顧這一英畝田地,等到收成的時候,
這麥田的果實累累。他爸爸來驗收了;當他們父子倆站在田的旁邊時,
他等著父親的評價,他爸爸高興地說:“你在小事上表現忠心,大事才能託付給你。”
這一句話在他心裏,一直不能忘懷。我就想到我們常唱的一首詩歌,
其中一句說:“神,你臉上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報酬。”
弟兄姐妹!我們在地上,為著一切所託付的,我們忠心的擺上服事,
不是為著人的稱讚,不是為著得到什麼好處,我們的盼望是有一天,
當我們見到那位救贖我們的主之時,他的臉上能夠有笑容,他能夠對我們說:
“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我們就滿足了。這是我們基督徒工作的觀念。

 不可憑外貌看人

我有一次講道時,說到我們基督徒對於聖經裏面哪一種人最看不起?
法利賽人對不對?我們最看不起法利賽人!但是我常在想,
今天教會有的人還比不上法利賽人。記不記得主耶穌跟一些稅吏吃飯,
法利賽人說:“你怎麼跟那種人在一起吃飯?”
在法利賽人眼中對於稅吏是怎麼看法?看不起,對不對?但今天在我們中間,
我們很看得起稅吏,因為主耶穌時代的稅吏就等於今天這個時代有錢、有學問、
有地位的人;今天教會很看得起這種人,我們真要在主面前悔改。
讓我們在教會也好,在世界也好,看每一個人的價值和尊嚴是因他是神造的,
是因他是神愛的,所以他有尊嚴,所以我要尊重這個人。求主幫助我們,
把眼光從人的職稱、學位、金錢、房子、車子上面完全的挪開。
今天許多的教會,都在這件事上得罪神;我們高舉人在地上所擁有的東西,
而忘記我們應該尊主為大。這是我們特別需要請求神赦免的罪,
需要求神開我們的心眼,能夠在這方面有省察。


 總結――基督徒的工作觀

1、工作是神給的

我想要復習一下前頭所講的。基督徒的工作觀可分三方面來看。
第一,工作是神給我們的(創二15);工作是神所交付我們的(創一26、出十9-10),
我們說過每一個基督徒在主的面前服事的心態是什麼;
也說過,我們服事起源是從神那裏來,是神的呼召、神愛的感動。
我們服事的過程需要神的同在、神的保守,決不是靠自己。
末了我們的服事一定要有一個結果,就是把榮耀歸給神;那才是真實的,
有永恆價值的服事。

2、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祭司

我們也說過,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祭司。
我想問一下,我們中間有多少人說我是神的僕人?舉手!還有很多人不知道,
我巴不得聖靈開你們的眼睛,讓你看到你是神的僕人;每一個人都應該是,
每一個蒙恩得救的都是神的僕人。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是全時間服事神的僕人。
神不會要我們做半職的基督徒,我們是憑信心仰望神過日子的。
工作不是我們糊口、謀生的方法,工作是我們服事神的一部分,
是神給我們評估每個人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機會。
不要把工作變成換一口飯吃的工具,若真是那樣,豈不是人生最大的悲劇;
基督徒要把自己的工作獻給神。感謝主!你今天把我擺在這裏,
要籍工作來服事你。舊約的祭司在那裏殺牛、殺羊是一件很卑微、不愉快的事,
但那是服事神,那是在永世裏有價值的事。但願信徒對工作都是這樣子的心態!
你我的生活不是靠工作得來的,而是靠耶和華的賞賜。
這是我們今天在北美的專業人士,最難接受的一件事;
因我們覺得我們生活是靠自己賺來的。弟兄姐妹!
什麼時候我們覺得是自己賺來的,什麼時候我們就失去了安全感,
也失去了真實的平安。我們一覺得是自己努力,就必失去安全感,
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會擔心受怕。但什麼時候,當我們知道,我們日用的飲食,
今日賜給我們的是神,而不是靠自己賺來的。
存這樣的概念活在神面前生活的時候,就是一個自由的人,就不受金錢的捆綁,
能夠自由自在的來服事我們的神。

3、讓神得著榮耀

一個奉獻的人不是從他放下職業的那天開始,而從他真正的認識了主、
把自己獻給主那天開始。通常,每講到奉獻,就想是去念神學;一講奉獻,
就是去做宣教士;一講奉獻,就是要飄洋過海。不錯!去念神學、飄洋過海、
去做傳道,都可能是奉獻的方式;但是真實的奉獻,是從你我今天的生活開始,
是為主而活的生活。不管主託付我們什麼事,無論是大事、是小事,
只要是主託付給我們的事,都是有意義的事,都是有價值的事,
都可操練我們這個人在其中真實的被主建立;同樣也能夠讓神的榮耀、
從我們生命中顯明出來。所以我們盼望神開我們的眼睛,
讓我們懂得在服事中沒有所謂專職服事的人;
在新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是祭司,都是服事站立在主面前的人。
只要神給我們每一個人的託付不一樣,給我們每一個人的呼召不一樣。
特別在這裏強調,絕對不要聽信別人論你的話說:因為神沒有呼召你做牧會,
或者是做講道,或者是做福音機構的工作,你就是二等的基督徒。
不要相信這個,聖經內沒有二等的基督徒,聖經裏只有一種基督徒;
我們在觀念上必須清清楚楚的知道這點。有一個牧師,神學院畢業,
他曾跟我講:“你曉得嗎?跟我一起念神學院的同學裏,
95%以上都有嚴重的自卑感和自大狂;他們之所以要去念神學,
是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一條很快可以被人家尊敬的路。”我聽了很傷心,
我以為那是一些蒙神呼召的人去的。今天在教會裏需要有一個很清楚的觀念,
我們對人的尊敬不是看他的頭銜,也不是看他的地位,
也不是看他所擁有的財富;我們尊重每一個教會的弟兄姐妹,
是因為他有耶穌基督的生命在他裏面,不管他是大的弟兄、小的姐妹,
都值得我們尊重。我們今天在教會裏,
如果還像世界上的人一樣去看這些外面的東西,那是最大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