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導正途? 年輕受刑人愛九把刀 

日期:2010/10/27

上一篇文章看完,是不是覺得九把刀真是一位「狂妄」的小說家,竟想成為故事之王?但每年固定寫一本書,寫作風格又涵蓋各種領域,九把刀的確有他令人欽佩的地方。
周遭發生的新聞,都能轉化成九把刀小說的情節

因此,在這一篇他將要發揮他的影響力,以他自己的創作經驗,來告訴大家,他如何透過文字與故事,潛移默化的幫助年輕受刑人導向正途;除此之外,也有媽媽要問問九把刀,當小孩想當作家的時候,家人該給他什麼樣的幫助?

本身有在大專院校教書的九把刀,又最不能夠忍受什麼事?在這一篇都能獲得完整解答。請網友趕快看下去吧!

<我不講大道理,而是在小說中默默隱藏著某種想法>

網友「阿巧」問:

我想請問,既然你一位很有影響力的小說家,你會想要用你的文字魅力,創作一些社會邊緣人的電視劇嗎!單親家庭的小孩,勞力階級的工作者之類的,用你的語言,去激勵這些被社會遺忘的一份子,對社會產生一股正面積極的力量。九把刀:

我曾經去少年監獄演講,裡面戒備森嚴,我就問他們怎麼會想邀請我演講,獄方說受刑人在裡面很無聊,雖然他們以前在外面打打殺殺都不看書,但進來後反而非常喜歡看書。受刑人特別喜歡兩位作家,其中一位就是我。

當他們年紀增長,要移監到另一個監獄的時候,獄方人員就會在移監時把書都送到圖書館。但是後來發現,監獄裡只要是九把刀的書都不見了,代表這些年輕受刑人願意帶我的書走。老實說,我大部分的小說大多很正面,即使是犯罪類的小說,最後的結論也是不要犯罪,因為你絕對會被抓到。

我覺得我的題材和說故事的方法能激勵他人,它的方式不是說教的,而是慢慢產生一點影響力,我不喜歡小故事大道理,而是在小說中默默隱藏著某種想法。

<當媽媽的千萬不要跟孩子說:你要為將來打算>

網友「老師」問:

九把刀你好,我是一位媽媽 我的孩子(小六)愛看小說也愛寫小說,身為一個媽媽非常想給予孩子在寫作這個部分能有更多的支持,孩子可以在哪些方向下功夫,或做什麼樣的努力呢?九把刀:

孩子有說故事的熱情,就可以燒很久了,媽媽的角度要盡量鼓勵孩子,不要跟他說:「你要為將來打算」之類的就對了。

我去實踐教劇本創作課時,大部分的學生都想學「怎麼樣寫故事」,但是我一開始寫小說時就不問「怎麼寫小說」。我跟學生說,我不會為了教你們「金庸如何寫小說」就去研究金庸怎麼寫,你們應該自己從金庸小說裡面看到什麼才對。所以這堂課我只會教一件事情――就是我怎麼說故事。

我在課堂上傳達熱情,用我自己說故事的方法,讓學生自己學會說故事。寫小說不一定要是天才,我努力蒐集很多資料,電影、漫畫都是我寫故事的養份。

<我有幾百個資料夾,同時養好個故事>

網友「Stan」問:

想問刀大,你的作品類型廣泛,你的讀者群是分開的,你只有一個人一雙手,請問你要怎麼成為所有類型小說之王?九把刀:

我小時候常沉浸在一個人的世界裡幻想,如果有靈感或素材,我都分門別類存在電腦裡面。假設我有100個檔案好了,我今天想到其中一個故事的劇情發展或點子,我就會把檔案叫出來補上4、5句話,存好檔再關掉。

故事是我慢慢養出來的,所以我不太可能今天想好故事,這一個禮拜就開始動手寫,都是慢慢醞釀,要寫小說的時候就把相關的檔案調出來看過一遍,看這些故事有沒有辦法加進去。所以我說故事可以多線、多元,就是因為我串了各種故事,讓它膨脹起來。

我的檔案夾可能沒有數千,數百是真的有,而且都分門別類好,像是奇幻、恐怖、武俠、偵探、名人名句都有,比如說我發現雜誌上的某個句子還不錯,我就會把它拍下來存在裡面,可能哪一天就用得上。

<我的武俠世界,從小六就開始了>

網友「容兒」問:

請問刀大,您的寫作風格受什麼/誰影響最大?九把刀:

國小六年級時,看完徐克的電影《笑傲江湖》,我受到很大影響。所以後來我依照徐克版本的《笑傲江湖》,加上馬榮成的《風雲》,再加上一點點的《天龍八部》和一點點的《射鵰英雄傳》,開始構想我的武俠與小說世界。

我從那時候開始知道什麼叫「鋪梗」,角色應該要做哪些事情、不應該做哪事情,角色也開始多到要拿紙來畫人物關係表。我唸書時都利用午間休息想故事,手上拿一支筆當作劍或棍翻弄,創造一些絕招像是「百步翔拳」等,後來成為我寫故事的習慣。

<我最不能忍受抄襲這件事,人應該誠實面對自己>

網友「momo」問:

當你聽到有人疑似抄襲你的作品時,你是高興大於生氣?還是相反?或是有人罵你、批評你的時候?九把刀:

那位高中生抄襲我的作品然後拿去得獎,讓我很生氣。雖然他的說法是因為崇拜我,所以臨摹我的風格,但事實上他幾乎整篇故事都是抄我的。

當下我寫了兩封懇切的信跟他溝通,他沒有回我,我覺得相當不愉快,因為你這麼崇拜我卻沒有從我身上學到東西,反而抄襲我的作品。

我在實踐大學上課常常跟學生灌輸一件觀念,如果作業抄襲被我在網路上搜尋到,就是死當。有一次交期末作業,我上網搜尋到三、四個人是抄襲的,就在網誌上寫這次作業有人抄襲,限大家一個禮拜交出正確的報告,否則死當。當時我沒有寫那些人是誰,結果後來居然有8、9個作賊心虛的學生回覆我。

其實我的標準很寬,再糟糕的報告只要是自己寫,我都會給60分,抄襲一定是為了得到更多的分數,人應該誠實面對自己,不要只想得高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