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現代的但以理」 立定心志,為神而活,為神而讀書。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箴言 23:13 -4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以理書 1:8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巳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 神面前、禱告感謝、

與素常一樣。  (但以理書 6:10

 

第一篇  倚靠耶穌的學生,如鷹展翅上騰

若我擁有讀書的恩賜,就是以神的話語為基礎,按著神的旨意來禱告、讀經、默背經文、並訂立清楚的目標、全心一意地攻讀。

第一章  漢城大學第一名畢業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言 1:7 要去教會敬拜神,最優先的是與神的關係。

 神憐憫、拯救並賜下恩典給一個在世人眼中將死的卑微女人並垂聽她流淚禱告。

第二章  信仰教育的特級祕密

 一天生活好壞的標準,就在於承當了多少的信仰操練。每天利用來回學校的時間,背誦五十次主禱文和使徒信經。

 責打兒女:「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箴言 3:12

 基督徒學生的本事:「好,我會讓你們瞧瞧,沒有請家教依然可以把書讀好。」

第三章  突破試煉的日子
雪上加霜:考試落榜病情惡化,又讓為我多方禱告的母親失望。 父親開車,撞上大樹,在死亡邊緣排徊了六個月之久。

母親同車,身上也有多處骨折和傷痕。

 那時我去教會都坐在最角落的位子,在主日崇拜前三十分鐘到教會,我一坐下,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流,且低著頭直到崇拜結束,然後悄悄地回家。大約有一年的時間都是如此。

「你不是常常禱告嗎?並且又在服事神,為什麼你家會變成那種情況呢?你又為何考不上大學呢?」

眷顧卑微者的神:「在剛升上高三的時候,我曾告訴一些人身體不好的事,後來才知道,他們表面上相當同情我,內心卻不然。漸漸地,我與神對話的時間,多過與人對話的時間。

「由於身體病痛,就連一天的考試都無法支撐下去,我只能流淚倚靠神。後來發生了奇妙的事。原來疼痛的身體,在考試期間並沒有預期中的疼痛。結果我考上了漢城大學的宗教系。」

 

第二篇    為著神的榮耀,讀書態度不同

去教會敬拜神,不是惟一能討神喜悅的方法。我從小就常常聽到,無論做任何事都是為著神的榮耀。神不會不喜悅,我們為了成為合乎主用的工人而努力用功,並培養自己的實力,因此,上課前調整自己的心態,便能存著敬拜的心上課。

第四章  上課時間即敬拜時間  「背記的最好方法是將內容實際教給別人」

「漢城大學的課程內容常利用報告發表。 但我刻意自願發表,因為一旦自願之後,便無法不讀書。」

第五章  比屬世的人更努力讀書 「神啊!你要藉著我做工,就請賜給我能承擔你事工的健康、耐力與智慧。求你改變我的心意,使我能存著喜樂的心讀書。」

 第六章  漢城大學的怪學生   尹以欽教授:「金東煥,我知道你是基督徒,你知道我不喜歡基督徒,但你是我二十年的教書生

涯裏,最優秀和出色的學生。」

「我研讀宗教系得知,韓國是個世界宗教學的寶庫,韓國真的很特別,沒有國教。而且許多宗教不分優劣地和平共存,因此能成為廿一世紀宗教共存的典範」

琴章泰教授:「把問題寫在紙上,同時寫下詢問的動機,並要盡可能經過深思熟慮後寫下自己的答案。當我遵照教授所說,將問題寫下來交給他後,他並不會立即答覆,而是經過了一個禮拜的思考後才回答我。並且他也會叫我利用一週的時間更深入思考這個問題。」

第七章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某大企業的一位基督徒高級主管:「他個人很想錄取基督徒員工,可是比較他們的實力時,就發現非常明顯的差距。那些未信主的人已做好各項裝備,並具備雄厚實力,因此不得不錄取他們。這是非常殘酷的現實。」

「不要認為不需做任何努力和預備,神就會自己為你解決一切。如同耶穌背負十家架一樣,神也願我們背起託付給我們的十字架來跟隨祂。若我們只認識神兒女的特權,卻忽略了身為神兒女應該負擔的義務,這絕不是神的旨意。」

第八章   門徒特空隊─空中教室(自費經營) 「一個靈魂比全世界更能滿足父神的心,他們在這裏相信耶穌、清楚知道耶穌基督是誰。所以我認為這件事情和教會的事奉一樣重要。」

「如果你只是嘴巴上說話卻不努力用功,我便無法再幫助你。因為我所能教的人數以及我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你不努力,我就把這個機會給別人。」

「他從小吃了不少的苦,就算努力用功,考上好的大學,也會因著家庭狀況不好而無法就讀。所以他根本就沒有心情念書。」

數算剩餘時間的智慧: 「重要的乃是集中多少的精神讀書,和是否真的有心讀書。」

「老師,我和女朋友分手了,關係也都釐清了。我想現在不應該這樣浪費時間,那只會使我的頭腦複雜,對我的學業一點幫助都沒有。我一定要用功讀書。」

 

 

第三篇    教育兒女,成為但以理  父母流淚禱告是唯一能改變兒女的方法。

當兒女睡覺時,請把手按在兒女的額頭上,為他們流淚禱告。如此,兒女必會順服父母的話。你真的希望兒女的人生也能像但以理一樣卓越嗎?那麼,就先讓兒女看到信仰的榜樣,並恢復神所賜給父母的屬靈權柄。

第九章  寶貴的信仰遺產「基督徒父母不應為了留下屬世的資產而奔波,乃是要致力於留下信仰的資產;因為信仰的資產對子女的身心靈都有莫大的益處。」

「子女下課後的時間,試著為子女禱告的話,子女必定會對父母生出發自內心的信賴與尊敬。」

「過去錯過的時間,並不能一夜之間挽回,但只有從現在立定心志,重新開始,神必會打開一條新的道路。」

第十章    信仰與學業的平衡 「在禮拜天送兒女去補習或家教,錯用應當獻給神的敬拜時間;不可因覺得可惜而不讓孩子去教會。請不要犯這種愚昧的錯誤了.當將禮拜天的時間優先獻給神。」

「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       (箴言 16:7

哭了一個小時後,我就會如此禱告: 「神啊!雖然我是體弱多病的人,然而,你仍喜怳我走這條路。懇求你賜我健康和智慧,賜我能當擔使命的力量,並求你改變我的心,賜給我唸書的意願,使我愈讀愈想讀,使我愈讀那些無聊乏味的內容時,對其產生興趣。」

第十一章    人本主義抹殺靈魂 「我認為要用地區教會來帶動,並由地區教會來負責神本主義教育和正確的信仰教育。」

「父母首先要作孩子的示範,停止只用嘴巴嘮叨,而沒有以行動為榜樣的生活。孩子的靈魂在哭泣,他們在吶喊,要我們拿實際行動作榜樣給他看。」

第十二章    神本主義的教育憲章 「唯一的方法就是從小要完全以聖經來教育兒女,神本主義教育才是惟一的替代方案。教導兒女為什麼而活,並建立起他們基督徒的身份和定位,這些就是父母亟需表現出的信心榜樣。」

「倘若一開始,我覺得這個問題無法憑自己的力量和能力解決,我就會徹底倚靠上帝並舉手禱告,如此一來,那些看似無法解決的問題,最後都會刃而解。」

 

第四篇    提高成績的祕訣 「收集學業的具體相關資料,加以仔細檢討彙整,再重新編製成適合自己的版本,是「課業重整」的一環。若存著『差不多就可以』的心態,是絕對無法通過入學考試的關卡,正確的作法應該是擬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並努力達成目標。」

第十三章  小學生的信仰訓練和學習指南  以徹底讀經和信仰訓練為基礎,就能有效管理時間。為提高國文能力,要勤於閱讀;為體力更充沛,要鍛鍊運動。從國小就預習數學和英文的課程,可打好身心靈及知識的基礎。

                              每天一章箴言、詩篇五篇、舊約兩章、新約兩章。

第十四章    中學生的信仰訓練和學習指南  克服挫折、重新振作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腓立比書 3:13b

              長期記憶的效果: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 4:23

              全力奔馳、縮短距離   正確評估自己的實力  高目標、高效率 (每天睡眠時間不可以超過六個小時)

不要忽略指標 (要弄清楚理想大學的詳細情況) 不要放棄數學 比功課更優先的事 (五分鐘禱告、五分鐘讀聖經)

 最好的管理法: 禱告和運動才是同時照顧心靈和身體的最佳管理法 心懷異象、努力讀書

第十六章    但以理讀書法的十條誡命

 1 效法但以理立定心志

 2 方向管理

 3 數算剩餘時間的智慧

 4 體力管理

 5 不禱告、不讀聖經、就不讀書

 6 在小事上也遵守神的話語

 7 結合三股繩子,力量就會強韌

 8 不怕失敗挫折、乃要從新開始

 9 讀書前先尋求神的智慧

10 所行的一切,都為神的榮耀

附錄    信仰必讀十選

 1 尋道記         (三浦綾子,香港基督教文藝)

 2 我的結婚生活   (三浦綾子,公報社)

 3 我還有三根指頭 (田原米子,中國主日學協會)

 4 喚醒清晨       (金鎮洪,無中譯本)

 5 趁著有光       (三浦綾子,合輯)

 6 雪的告白       (三浦綾子,宇宙光)

 7            (三浦綾子,新潮社)

 8 當代基督十架   (約翰.斯托得,校園)

 9 活出基督       (凱培斯,巨流)

10 基督教要義     (加爾文,香港基督教文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