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 她 做 的 ~ 一 句 推 卸 責 任 的 話

何 仲 柯 醫 生

 

創 世 紀 三 章

11 耶 和 華 說 , 誰 告 訴 你 赤 身 露 體 呢 , 莫 非 你 喫 了 我 吩 咐 你 不 可 喫 的 那 樹 上 的 果 子 麼 。 12 那 人 說 , 你 所 賜 給 我 , 與 我 同 居 的 女 人 , 她 把 那 樹 上 的 果 子 給 我 , 我 就 喫 了 。 13 耶 和 華 神 對 女 人 說 , 你 作 的 是 甚 麼 事 呢 。 女 人 說 , 那 蛇 引 誘 我 , 我 就 喫 了 。

誰 告 訴 你 ?

我 們 的 自 我 形 象 , 和 人 際 關 係 壞 了 , 是 誰 告 訴 我 們 的 ? 在 創 造 主 本 來 的 設 計 裡 , 我 們 本 應 是 榮 耀 的 , 可 以 坦 誠 相 見 , 現 在 我 們 軟 弱 了 , 醜 陋 了 , 不 完 全 , 有 缺 憾 了 。 到 底 是 誰 告 訴 我 們 的 ? 一 個 人 如 何 看 自 己 , 可 能 有 不 少 的 因 素 。 父 母 親 對 兒 女 們 , 潛 移 默 化 的 朔 造 , 可 能 是 最 重 要 的 一 個 因 素 。 從 一 位 嬰 兒 出 生 , 父 母 親 就 無 形 中 不 斷 地 告 訴 它 , 它 是 如 何 一 個 人 。 自 然 天 下 父 母 心 都 基 本 上 是 望 子 成 龍 的 。 其 中 難 免 也 有 不 正 常 的 父 母 親 , 對 兒 女 們 殘 暴 , 基 於 各 種 的 因 素 , 會 摧 毀 這 幼 小 , 脆 弱 , 成 長 中 的 生 命 。 我 們 相 信 , 這 樣 的 父 母 , 畢 竟 還 是 佔 少 數 。 只 是 父 母 用 心 雖 然 是 良 好 , 好 多 時 還 是 會 看 錯 了 , 可 能 對 兒 女 有 錯 誤 的 期 望 , 或 者 不 能 欣 賞 發 揮 , 只 有 批 評 挑 剔 。

主 觀 來 說 , 個 人 也 確 實 了 解 自 己 的 不 完 全 , 軟 弱 , 缺 憾 。 所 以 有 些 人 會 消 沉 自 卑 , 自 暴 自 棄 , 另 有 些 人 會 遮 遮 掩 掩 , 以 自 高 來 肯 定 自 己 。 人 性 的 醜 惡 , 生 命 的 脆 弱 , 際 遇 的 無 奈 , 環 境 的 無 情 , 罪 惡 的 捆 綁 , 都 指 出 我 們 的 「 赤 身 露 體 」 。

加 上 人 類 歷 史 上 慘 痛 的 記 錄 , 今 天 全 球 各 處 我 們 目 睹 眼 見 的 暴 行 : 國 攻 打 國 , 民 攻 打 民 , 多 處 有 飢 荒 地 震 , 能 源 的 問 題 , 環 境 的 污 染 。 那 裡 不 叫 我 們 對 我 們 這 敗 壞 脆 弱 的 地 球 , 覺 得 「 赤 身 露 體 」 ?

到 底 我 們 是 如 何 知 道 的 ? 我 們 為 何 從 完 全 的 狀 態 , 變 成 如 此 「 困 苦 , 可 憐 , 貧 窮 , 瞎 眼 , 赤 身 的 」 ? 原 因 是 : 我 們 不 聽 創 造 主 的 話 , 要 自 作 主 張 , 與 神 同 等 , 自 己 決 定 善 惡 。 所 以 並 沒 有 誰 告 訴 我 們 , 是 我 們 自 己 的 手 , 做 出 來 的 禍 端 。

怨 天 尤 人

亞 當 對 神 的 回 答 , 劈 頭 就 說 : 「 你 所 賜 給 我 」 。 他 的 意 思 自 然 是 , 不 是 你 給 了 我 這 女 人 , 我 就 不 會 犯 錯 了 。 問 題 來 了 , 先 埋 怨 創 造 主 。 所 以 有 「 天 問 」 , 「 天 不 造 美 」 , 「 無 情 天 」 , 「 天 注 定 了 」 , 這 種 話 多 少 人 的 矛 盾 是 , 一 面 否 認 有 創 造 主 , 一 面 又 把 今 天 世 上 的 問 題 , 一 概 歸 咎 於 創 造 主 。 其 實 無 論 是 欺 壓 人 的 , 或 是 被 欺 壓 的 , 都 沒 有 承 認 創 造 主 的 主 權 。 『 我 又 轉 念 , 見 日 光 之 下 所 行 的 一 切 欺 壓 。 看 哪 , 受 欺 壓 的 流 淚 , 且 無 人 安 慰 。 欺 壓 他 們 的 有 勢 力 , 也 無 人 安 慰 他 們 。 』 傳 道 書 4:1 『 就 如 ( 經 上 ) 所 記 , 沒 有 義 人 , 連 一 個 也 沒 有 。 沒 有 明 白 的 , 沒 有 尋 求 神 的 。 都 是 偏 離 正 路 , 一 同 變 為 無 用 。 沒 有 行 善 的 , 連 一 個 也 沒 有 。 』 羅 馬 書 3:10-12 。 其 實 在 我 們 的 錯 誤 痛 苦 中 , 真 正 的 幫 助 正 是 愛 我 們 的 天 父 。 雖 然 我 們 離 棄 了 祂 , 祂 慈 愛 的 呼 聲 仍 舊 說 : 『 當 趁 耶 和 華 可 尋 找 的 時 候 尋 找 他 , 相 近 的 時 候 求 告 他 。 惡 人 當 離 棄 自 己 的 道 路 。 不 義 的 人 當 除 去 自 己 的 意 念 , 歸 向 耶 和 華 , 耶 和 華 就 必 憐 恤 他 , 當 歸 向 我 們 的 神 , 因 為 神 必 廣 行 赦 免 。 』 以 賽 亞 書 55:6-7

亞 當 的 第 二 句 話 是 : 「 與 我 同 居 的 女 人 , 她 把 那 樹 上 的 果 子 給 我 」 。 很 方 便 地 , 他 把 責 任 推 給 夏 娃 。 事 實 上 , 我 們 已 經 指 出 , 先 是 他 在 看 守 的 任 務 上 失 責 了 , 可 能 還 有 利 用 夏 娃 去 試 驗 的 用 心 , 所 以 沒 有 攔 阻 夏 娃 的 一 失 足 成 千 古 恨 。 後 是 他 自 己 也 吃 了 , 並 沒 有 誰 勉 強 他 。 雖 然 他 有 承 認 吃 了 分 別 善 惡 果 , 但 是 卻 一 點 沒 有 承 擔 責 任 。 這 種 責 怪 別 人 的 態 度 , 並 不 是 真 正 的 認 罪 。 舊 約 的 掃 羅 就 是 同 樣 的 態 度 : 『 掃 羅 對 撒 母 耳 說 , 我 有 罪 了 , 我 因 懼 怕 百 姓 , 聽 從 他 們 的 話 , 就 違 背 了 耶 和 華 的 命 令 和 你 的 言 語 。 』 撒 母 耳 記 上 15:24 大 衛 的 認 罪 卻 不 是 如 此 。 他 說 : 『 因 為 我 知 道 我 的 過 犯 我 的 罪 常 在 我 面 前 我 向 你 犯 罪 , 惟 獨 得 罪 了 你 , 在 你 眼 前 行 了 這 惡 , 以 致 你 責 備 我 的 時 候 , 顯 為 公 義 。 判 斷 我 的 時 候 , 顯 為 清 正 。 』 詩 篇 卷 51:3-

魔 鬼 害 我

神 問 女 人 時 , 她 的 態 度 還 是 和 她 丈 夫 一 樣 : 推 諉 責 任 。 她 說 : 「 那 蛇 引 誘 我 , 我 就 喫 了 」 。 今 天 的 人 還 是 常 常 問 類 似 的 問 題 : 為 什 麼 神 要 創 造 魔 鬼 ? 沒 有 魔 鬼 , 我 們 就 不 會 犯 罪 了 。 其 實 魔 鬼 被 造 時 , 並 不 是 反 對 神 的 。 只 是 後 來 它 才 要 高 舉 自 己 , 與 神 同 等 。 不 過 , 一 些 人 的 問 題 是 : 沒 有 魔 鬼 , 我 們 會 犯 罪 嗎 ? 好 像 人 犯 罪 是 不 由 自 己 的 , 主 耶 穌 說 : 『 所 有 犯 罪 的 , 就 是 罪 的 奴 僕 』 約 翰 福 音 8 : 34 。 我 們 卻 是 如 何 開 始 進 入 罪 中 呢 ? 雅 各 書 1 : 14-15 說 : 『 但 各 人 被 試 探 , 乃 是 被 自 己 的 私 慾 牽 引 誘 惑 的 。 私 慾 既 懷 了 胎 , 就 生 出 罪 來 。 罪 既 長 成 , 就 生 出 死 來 。 』 魔 鬼 可 能 引 誘 我 們 , 但 是 歸 根 究 底 , 還 是 我 們 自 己 行 出 來 的 , 我 們 不 能 歸 咎 於 魔 鬼 的 。

亞 當 和 夏 娃 都 沒 有 真 誠 地 認 罪 , 而 是 在 推 諉 責 任 . 神 所 要 求 的 , 其 實 很 簡 單 : 『 只 要 承 認 你 的 罪 孽 , 就 是 你 違 背 耶 和 華 你 的 神 , 在 各 青 翠 樹 下 向 別 ( 神 ) 東 奔 西 跑 , 沒 有 聽 從 我 的 話 。 這 是 耶 和 華 說 的 。 』 耶 利 米 書 3 : 13   祂 又 應 允 : 『 我 們 若 認 自 己 的 罪 , 神 是 信 實 的 , 是 公 義 的 , 必 要 赦 免 我 們 的 罪 , 洗 淨 我 們 一 切 的 不 義 。 』 約 翰 一 書 1 : 9   愛 我 們 的 天 父 能 解 決 我 們 一 切 的 問 題 , 只 要 我 們 肯 真 誠 地 向 祂 認 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