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胃阿布嗆聲,熟食不稀奇,吃生的才厲害啦
帶路達人: 阿布 形象清新、如陽光般的大男孩,主持三立「冒險王」爆紅後,和郭鑫搭檔主持中天綜合台「娘娘駕到」,演藝事業攀上高峰,近來在美食節目裡擔任做菜達人,展現傲人「煮」藝。
阿布最難忘馬拉威老鼠
 

主持人阿布超幽默,問他,主持旅遊節目三年,最難忘哪個國家、哪種食物?他毫不猶豫回答─馬拉威的老鼠!

「只見七、八隻帶毛的小老鼠,粉紅色的皮膚、血管清晰可見,奄奄一息被串成了『串燒』」,我想,烤熟了應該蠻好吃的吧?一邊流口水、一邊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都要吃了,到現在都還沒準備爐子生火啊?」

對不起!人家非洲國家馬拉威招待貴賓,都是吃「活」的老鼠啦。

於是,阿布毫不遲疑,對著鏡頭生吞活啃了一隻老鼠,而且當場領悟了馬拉威出了名的「老鼠三叫」由來,那就是─「拉起尾巴、老鼠痛得『滋』一聲叫,然後沾了醬料、老鼠又痛得『滋』一聲,最後,張口一咬、老鼠痛極了,又『滋』一聲,一共叫了三聲,吞進肚裡就不會叫了。」
 

照片提供:三立電視台

 
TOMMY─LOOK
 

所以,當記者告訴他,女主持人、同時也是他的好友高伊玲最愛吃柬埔寨的「炸黑蜘蛛」時,阿布好得意,馬上笑出一口白牙嗆聲:「吃『熟食』沒什麼,我都是『生食』!要不要我請她吃一下TOMMY─LOOK?」

「TOMMY─LOOK」是蝦米碗糕?阿布說:「有一次我去菲律賓的紅樹林沼澤區出外景,那裡的樹木有五層樓那麼高,綠葉遮蔽,陰暗無光,根本沒有東西可吃,導遊扳開一大塊腐木,挖出一窩猶如大約拇指粗、像蛆一樣的白色蟲子,他抓起一條、用力擠出腸泥,在污水裡隨便『涮』一下就遞給我說,這個很好吃,它叫『TOMMY─LOOK』。」

 

 

當時的他,直覺得這個「蟲名」太奇怪了,「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凡是『新鮮』的蟲子就很好吃,顧不得沾了什麼髒水,我大口咬下去,哇!真的有點像日本的生魚片,口感QQ的,還帶著一股淡淡的甜味。」可惜,當時阿布只顧著「吃」,沒有拍下吃蟲的照片。

不過,阿布告訴記者,TOMMY─LOOK這名稱可是有「典故」的哦!「在二次大戰期間,美軍被日軍打得落花流水,兩名士兵狼狽逃進了菲律賓的紅樹林裡,在沼澤區實在找不到東西可以吃,餓了好幾天,其中一名士兵餓得猛捶腐木,木頭應聲裂開,露出了一條條蜷著的白蟲,於是,這名士兵激動地喚另一名士兵:『Tommy,look(中譯,湯米,你看)!』」
 

 

「哈哈,導遊告訴我,這兩名士兵狼吞虎嚥吃下一窩活蟲,終於活了下來,當地土著也學著一起吃,從此,這種無名蟲才被土著改叫『TOMMY─LOOK』。」

阿布說,他在菲律賓還吃了土著煮的TOMMY─LOOK的「熟食」,「當地人把蟲子洗乾淨,一鍋水加入白醋、一些奇怪的調味醬,蟲子被煮沸後全都捲了起來,像雞的細腸一樣,不過,我吃了一碗,還是覺得『生吃』比較美味,跟我在印尼吃的一種『蛹』味道很像。」
 

碩蛾蛹的反噬
 

阿布強調,印尼人愛吃活蛹,這蛹是「碩蛾」的幼蟲,一隻約有五十元銅板那麼大,身形肥得不得了,當人抓起來要吃的時候,它會拚了命蠕動、掙扎,「要吃的時候,一定要學當地人掐住它的頭,從脖子的部置用力咬斷,然後把頭吐出來,再把蟲身咀嚼幾下再吞下肚。」

問他,為什麼非要把「頭」吐出來不可?阿布說:「蛹的生命力太強了,它頭上長了兩根尖尖的螯齒,咬斷它的頭不表示它已經死了,人在吞嚥時,如果一不小心讓蛹頭卡在喉嚨,螯齒會使勁一夾,當地就有許多嗜吃蟲子的人死於碩蛾蟲的『反噬』。」

因為經常吃蟲,阿布自然吸收了不少常識,還可舉一反三,比較各國的吃法。

他說,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愛吃碩蛾蛹,在馬來西亞市集就可以看到一攤又一攤的蟲攤,二、三十隻胖嘟嘟的蟲蛹放在一個塑膠盆裡叫賣,蟲子用力蠕動的模樣非常滑稽(請見影音帶)。「不過,當地的吃法跟印尼大不相同,他們有的把蟲子炸熟了吃、有的磨成粉,取名SAKU粉,要吃的時候只要加點水、煮成芶芡狀糊糊的一大碗,就是他們日常攝取的天然蛋白糊。」

 

旅遊鐵人好鐵胃
 

素有「旅遊鐵人」美稱的阿布,慶幸自己與生俱來一副好「鐵胃」,他說,他從小生長在台北縣坪林山區,天上飛的、地上爬的,他幾乎一律都生吃,「像溪邊的鼈蛋、蜜蜂窩裡的蜂蛹,一大群男孩子抓到一條母蛇,就會把頭剪掉,剝開肚子,取出一粒粒又白又大的蛇卵泡在酒裡,想吃的時候撈一顆,那種滋味非常甜美、帶點腥味,很像台灣人愛吃的『雞佛』。」

既然吃過帶血的泡酒蛇卵,那越南、寮國的「鴨囝蛋」肯定也難不倒阿布,就如同香港驚悚片「三更之餃子」裡的男主角,「把蛋殼敲開,裡面的鴨囝連眼睛都還沒睜開,我會先喝一口湯,也就是鴨囝四周的血水汁液,然後灑點鹽,拿湯匙吃裡面的肉,連細毛、脆骨一起咀嚼。」

為了証明自己生冷不忌、無所不吃,阿布還從當地買了鴨囝蛋玻璃罐頭,帶回台灣當「紀念品」擺在桌子上「觀賞」,阿布笑說:「可惜,已經過期兩年了,不然,看哪位女性好友生產送她做禮物,這個可是東南亞婦女坐月子時的最佳補品哪!哈哈。」

 

澳洲綠螞蟻
 

講到這麼多令人噴飯的生吃昆蟲記錄,阿布也不禁有點感慨,有些國家的老百姓亟需攝取蛋白質,但,卻窮得連吃「蟲」、吃「蛋」的財力都沒,他說:「在非洲,有錢人可以砸錢吃獅子肉、猴子肉、猩猩肉、兔子肉,但住在澳洲的原住民卻窮到要挖蟻穴吃一種綠螞蟻。」

原來,到澳洲出外景時,當地導遊告訴阿布,早期原住民攝取蛋白質的方式,就是在溪樹下找尋一個大蟻窩,挖一把泥土,撮一下、揉一下、再壓一下,一隻隻綠螞蟻被篩揀出來、壓扁了,就直接捧起來、吃下去。
 

阿布當時傻呼呼的,照著導遊的指示撮、揉、握、壓,正打算「依樣化葫蘆」吃螞蟻大餐時,雙眼卻被碧綠如翠、色澤鮮艷的綠螞蟻給深深吸引,才遲疑了幾秒鐘,壓扁的綠螞蟻甦醒過來,似乎知道「大限」將屆,開始瘋狂逃竄,從阿布的掌心、手腕、手肘一路鑽進了他的衣袖裡。
 

 

「我嚇了一大跳,拚了命拍打上半身,完全沒注意到已經有一隻螞蟻爬進了我的褲襠裡,狠狠地在我的蛋蛋上咬了一口,痛得我差點噴淚!」

當時,攝影師正對著阿布在拍攝,阿布只好拚命擠眼睛,示意導演趕緊「卡」一下,導演不知他被咬,對著他猛搖頭,做手勢要他繼續往下錄,阿布一直忍,等鏡頭轉到原住民身上時,偷偷轉身抓褲襠。

有趣的是,阿布硬ㄍㄧㄥ到錄完影,回旅館脫褲一看,蛋蛋上已經腫了一個小紅包,仔細查看內褲,果真褲檔裡沾了一隻死掉了的綠螞蟻。幸好他趕緊抹了藥,很快就痊癒了,講到綠螞蟻,他居然還洋洋得意地形容那頓螞蟻大餐:「真的是色、香、味俱全又鮮美多汁啊!咬下去,有一點嗶、剝聲,有點像小時候喝的發泡汽水,蟻酸的味道更勝蜂蜜檸檬汁。」
 

照片提供:三立電視台

鐵胃裁了大跟斗
 


「生」吃了那麼多蟲蟻大餐,阿布卻在「熟」食裡裁了一個大跟斗,「有一回,我去日本廣島出外景,看見海裡的棚架上滿滿的大牡犡,當場就挖開吃了十幾粒生蠔,之後,跑去參觀牡犡工廠,我又忍不住打開包裝好的塑膠袋大吃,那晚,工廠老板又熱情招待我各式各樣的牡犡大餐,我來者不拒,一共吃了六、七十粒牡犡。」結果,老天懲罰阿布那晚一直跑廁所,肚子拉到腿軟。

問阿布,會不會覺得自己「生吃」了那麼多蟲蟻實在有點殘忍?阿布用力搖搖頭,直說「世界上,每一種動物都是另一種動物的食物,像昆蟲,也不過就是整個食物鏈的一環,重要的是,每一種動物都很珍惜好不容易補來的食物,人類卻處處可見浪費食物。」
 

珍‧惜‧食‧物
 

所以,阿布主張「珍、惜、食、物」!他強調,主持三立「冒險王」期間,走過七十幾個國家,他從不挑食、和全世界窮人吃的食物接軌,不但做好了主持人的本份,也讓台灣人看見了地球上數億人口天天為糧食掙扎求存。

「這幾年,氣候急遽變化,乾旱、水災頻傳,人類面臨未來可能沒食物可吃的窘境,如何吃『蟲』?也許將是人類的一門大學問哪!」阿布認為,台灣人不敢吃的蜈蚣、蜘蛛、螞蟻、昆蟲其實都可以入菜,最近他不時登上美食節目秀廚藝,就很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結合老家坪林山上種的絲瓜、蔬菜、冬瓜等食材,好好秀一手烹煮蛇、鼠、蟲、蟻的「絕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